专家型城市管理者必须要把握好的五组关系
  发布时间:2019-01-29 11:30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国的城市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面对城市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问题,应转变对待城市工作的思维方式和理念,牢牢把握城市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树立和倡导“城市思维”,运用发展的、空间的、共享的、生态的、系统的思维方式去认识城市、建设城市和发展城市。城市发展规律涉及各个方面,专家型城市管理应重点把握五种关系:

(1)城市与经济的关系——相辅相成、互为促进。城市发展是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市集聚、农业用地按照相应规模转化为城市建设用地的过程,如果脱离经济发展而大搞“造城运动”,难免出现无人居住的“鬼城”、“空城”。城市发展绝对不能只要地不要人、只要“白领”不要“蓝领”,而要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

(2)城市与乡村的关系——共生共荣、相得益彰。长期以来,乡村作为分担城市发展成本的空间载体,是城市活力的蓄水池、社会发展的稳定器,为城市的发展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农村空心化等问题也日益突出,不利于城市的健康发展。因此,应该尽快启动城乡人口之间的双向流动秩序,形成城市与乡村的良性互动。

(3)城市与区域的关系——两相耦合、协调并进。城市规划一旦脱离整体空间布局的区域规划,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首先就体现在城市规划与区域规划的协调与平衡上。只有尽最大努力注重中心城市与中小城市的合理布局,才能控制住中心城区的规模,从而减少中心城区的“城市病”积累。

杭州滨江·跨江发展

(4)城市与自然的关系——紧密相连、和谐互动。提高城市发展可持续性、宜居性的内在要求,就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因此,城市规模要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控制对生态环境最小的人工干扰,实现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目标。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梅家坞村

(5)城市与文化的关系——彼此默契、水乳交融。城市是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结晶,它的产生和演变是一个动态的、复杂的过程。保护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环境,保存街巷空间的历史记忆,保持城市风貌的时空延续性,挖掘城市历史文脉并形成文化景观,是人类文明发展、社会进步的需要,也是城市居民的精神纽带。

“最忆是杭州”文艺演出

【参考来源】

[1]左娅:《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开创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人民日报》,2016年5月6日第4版。

[2]李迅:《让城市发展更“自然”些》,《人民日报》,2015年12月30日第5版。

[3]王国平:《与城市领导谈城市》[M],人民出版社,2016。

供稿人:蒋捷

审核人: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