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ABC| 网络时代休闲的人本因素
  发布时间:2018-12-18 14:13   来源:​ 城市怎么办

对于普通人来说,休闲活动与他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但是,具备休闲的意识,有一种完全放松的心态,对于人能够更好地休闲更显重要,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休闲心态,没有一种心灵自由的感觉,无论从事多少休闲活动,可能也无法获得身体上的放松与心理上的愉悦。这充分说明,休闲活动,最终还是要以人为本,因为休闲本身就是人的休闲,离开人的在场体验,离开人的亲身参与,离开人的切身感受,都无法称某件事是休闲的。因此,虽然在互联网时代,休闲具备很强的技术性,技术因素也在不断融入休闲活动的过程中,但是,休闲始终不能离开人本性,休闲最终的旨归还是要落到人性本身。在休闲过程中,人如果可以逐渐了解自身,逐步向自身回归,最终体会到自己为人的本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现代性对人性的异化,那么,休闲就达到了一个发展的顶点,人因此也就收获了一种心灵的升华,人们也就可以在“技术人生”与“艺术人生”中找寻到某种平衡,回归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家园。

1.休闲的个人性

在互联网时代,休闲不仅因互联网的影响,具备了某种技术因素,也由于互联网的加入,增强了人的某种人本因素。在互联网时代,社会结构和组织逐渐扁平化,信息大爆炸,每个计算机终端用户或者移动终端用户都可以利用网络,表达自己的意见,分享自己的感受,这就充分展现了每个人的个人性。各个企业也会通过互联网收集数据,为每位客户提供定制化和精准化的产品和服务。休闲活动的参与者会通过互联网发布自己的休闲感受,会对某种休闲活动进行个人评价,会利用互联网收集数据,规划自己的休闲活动,安排属于自己的休闲行程,这都在不同方面表现了休闲活动的个人性,个人性也通过互联网而被广泛传播。

互联网时代,休闲在某些方面确实更加凸显了个人性,从休闲活动的安排,到休闲活动的参与,再到休闲活动的评价,都比以往增加了更多的个人色彩和主观表达。

2.休闲的体验性

休闲不仅是要从事某种活动,更要在活动中收获某种体验,如果失去了休闲的体验,那也就不能称之为休闲。休闲更加要强调个人的体验性,体验性充分表达了休闲的属人的特征,人的体验是休闲活动中必须要强调的一种人本因素。而互联网时代的休闲,也在某些方面促进着人的体验感的加强。因为互联网的发展,它为人们从事休闲活动提供了许多便利性,而这种便利性就在一定层面上反映了某种良好的体验性,如果某种休闲活动,在开始前以及活动的进行中,都存在许多的不方便,给参与休闲的人带来许多障碍,浪费了许多时间,那人的休闲体验感一定会降低,而互联网的便利性,为休闲活动的参与者省去了很多时间成本和效率上的浪费,因此,在客观上促进了休闲体验感的加深。

所谓休闲的体验性,它是一种伴随着休闲活动从开始到结束的一种整体的印象和感觉,休闲活动开展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会影响整体的休闲体验感,而互联网的存在,就在许多环节上为休闲活动参与者提供了便利,例如交通便利,信息便利,价格便利等等,所有这些都增强了人的体验感,休闲的体验性,也因为互联网提过的便利性而变得更加令人深刻,体验性的内涵也因为互联网的存在而变得更加丰富。

3.休闲的教育性

在古希腊的休闲理想中,体现着某种,通过休闲,给人带来一种灵魂的升华以及素质的提高的含义。无论是人格的健全完善,还是人性的凸出彰显,亦或是人的某种技艺的提高,都可以在休闲中得到实现,这就充分表明,在古希腊时代,休闲的教育性已经得到了某种重视。而这种教育,因为最终是关于人的教育,是为了人的发展而进行的教育,所以属于人本因素。

在互联网时代,很多人通过网络上传播的图片,文字和视频领略世界各地的不同景色,还通过互联网与世界各地的人们进行沟通交流,更通过互联网购买世界各地的土特产品,这些活动都是一种依托互联网而进行的休闲活动,通过互联网,人们拓宽了自己的视野,享受到了世界各地的产品,更与世界各地的人们加深了交流,这一切都使人在某种程度上获得了教育,而这种教育就是通过互联网而实现的,这种教育不是利用互联网刻意地学习某种技能和知识,而就是在浏览互联网这一休闲活动的过程中实现的,互联网时代加强了休闲活动的教育性,为人性的完善和人格的提升提供了方便的途径。

综上,互联网通过自身的技术优势,不仅使休闲活动更加便利和高效,而且使得休闲中的人本因素得到加强,这充分表明,互联网时代的休闲,技术因素与人本因素相互交错,正因为某些技术因素的存在,休闲的人本因素才得到更好的提升,但是,人本因素似乎对技术因素的影响略微显得单薄一些,以至于会导致技术因素侵蚀人本因素的现象出现,休闲活动的人本性受到影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休闲中技术因素与人本因素的冲突会不断发生。

供稿人:陈  竞

审核人: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