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营造幸福的休闲生活
  发布时间:2019-01-21 11:37   来源:城市怎么办

美国著名休闲学者杰弗瑞·戈比认为,“休闲是从文化环境和物质环境的外在压力中解脱出来的一种相对自由的生活,它使个体能以自己所喜爱的、本能地感到有价值的方式,在内心之爱的驱动下行为,并为信仰提供一个基础。”换言之,休闲是一种摆脱外在压力、以自己喜爱的方式活动并从中体验到愉悦和价值相对自由的生活。休闲的目的有二:一是解除体力疲劳,恢复生理平衡;二是获得精神慰藉,促进心灵成长。休闲活动的意义在于为构建精神家园提供路径,使城市居民心灵有所安顿、有所归依,从而使城市变成“诗意的栖息地”,真正成为人类幸福的家园。休闲生活体现在慢节奏生活、简约式生活、和谐型生活、艺术化生活四个方面,而这四个方面又是相互渗透、共为一体的。

休闲生活是一种慢节奏的生活。这种“慢节奏生活”,是以一种体验的姿态享受生活,回复心灵。2010年世博会期间,在城市最佳实践区不来梅案例馆的入口处,有一张椅子叫“海涅长椅”,木凳面、铁靠背、花纹美妙。在椅子后面,是红白色的橡树与房子;椅背正中,是德国诗人海涅的浮雕头像;头像两侧,有一首海涅的诗,写道“我曾经有一个祖国/她是那样的美丽/橡树挺拔茁壮/紫罗兰温柔妩媚/她已梦一般逝去”。坐在这张椅子上,读着海涅的诗歌,能让参观者的心顿时安静下来,穿越时光、回顾过去,渐渐萌生出一丝轻微的感动。把它放在门口就是告诉人们,在多元文化共生、科技与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也有必要安静地坐在椅子上,思考、体验心灵的旅程。

休闲生活是一种简约式的生活。这种“简约式生活”就是以一种从容的心态抛开束缚,回归自然。在物质爆炸性增长的今天,卸下物质与技术之累,回归简单生活,是城市人的一种向往。“简约式生活”还体现在“低技术”的应用上。“低技术”就是不盲目向自然索取,不盲目崇拜、依靠科技,而是以“生态节制”的理念,努力借助自然之力,简化生活。

休闲生活是一种和谐型的生活。这种“和谐型生活”,就是以一种包容的状态兼容并蓄,物我合一。和谐生活在外指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在内则宣扬一种身心和谐、灵肉和谐的生活。只有内外和谐、身心和谐,才能给人带来持久的幸福感。

休闲生活是一种艺术化的生活。这种“艺术化生活”,就是以一种愉悦的情态欣赏艺术,体验美感。在21世纪大众文化视野下,日常生活的审美化、艺术化成为生活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特征。在未来城市中,所有建筑设施、生活用品都不再仅停留在实用功能层面,而是更强调审美功能与体验功能,调动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多个感觉器官,带给人们多重的美感享受。

供稿人:李   燕

审稿人: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