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杭州人才净流入率第一?
  发布时间:2019-01-21 11:36   来源:城市怎么办

毕业了,去哪里就业?回国了,到哪里发展?多年来,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一直是人才首选。直至最近,国内一家招聘机构大数据显示,人才就业目的地中跑出一匹“黑马”——杭州,逆袭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人才净流入占比全国第一。

智联招聘《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是大学生就业工作城市的首选。同时,根据猎聘发布《2018年杭州中高端人才及杭漂大数据报告》,杭州人才净流入率为13.6%,排名全国第一。“杭漂”这个词越来越多出现在公共讨论中,人才到杭州来看重了什么?人才集中在哪些行业?杭州为何成为人才净流入的赢家?

政策环境好,服务保障多,这样的杭州吸引人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高素质人才不仅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资源,更是城市活力的源泉,是城市吸引力的证明。

近些年来,杭州出台了多项举措,大力吸引人才。早在2015年杭州就推出“人才新政27条”,这是国内第一个实现人才分类认定的城市。紧接着,2016年的人才“若干意见22条”,侧重让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2017年,杭州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又出台了人才国际化实施意见。2018年,杭州进一步放宽高技能人才引进户口迁移政策,引凤来栖。

因人才生态环境良好,杭州连续七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换言之,不管人才到没到杭州,只要愿意来,就有就业、教育、医疗等各类要素予以保障。这种人才最优生态,就是杭州最大的优势。

生态环境优,比较优势强,这样的杭州留住人

杭州,作为“美丽中国”、“两美”浙江建设的示范区,多年来,始终坚持环境立市,走低碳、高效、和谐发展之路。持续推进“五气共治”、“五水共治”、“五废共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环境获得感、不断厚植“生态文明之都”特色优势。杭州先后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环保模范城市等称号,连续多年被推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在人才流入方面,杭州缘何能逆袭北上广深?这是因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在之前的急速发展中带来了诸多问题,如人口过载、交通拥挤,以及高房价等,让一线城市的工作和生活压力陡增。一线城市已不再是最能留住人才的城市,房价合适、气候宜居且有发展前景的二三线城市更能吸引人才,这些人才的选择综合了工作机会和生活质量因素,更加理性和务实。对比之下,杭州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配以上海的辐射效应,造就了极具规模的人才集群,因此能够超越传统的北上广,在人才净流入率排行拔得头筹。

产业环境旺,发展机会多,这样的杭州成就人

除了环境因素,探究杭州在人才吸引力上逆袭北上广深的基础性与深层次原因,还是要看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从调查问卷数据看,“杭漂”选择来杭州工作排名前三的原因是:近些年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带来了更多工作机会;杭州是江南名城,人文自然环境俱佳;民营经济活跃,就业和创业机会多,这三个原因投票率分别为45.75%、43.11%、31.67%。

杭州拥有全国超过1/3的电子商务网站,除了坐拥阿里、网易等互联网巨头的总部外,还有大量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其互联网发展规模并不逊色于一线城市。近年来,杭州成为国内移动支付的先驱、无现金城市的典型代表,其金融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再加上江南名城的美誉,杭州已变成越来越多年轻人向往的城市。随着互联网等行业优势的凸显,杭州吸引的外来人口越来越多,因而也带动了房地产行业。信息经济作为杭州经济发展的金名片,一直以来动力不减,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则不断加强与实体经济融合,为杭州塑造未来产业发展新优势提供新动能。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对于杭州而言,坚持“环境立市”战略,不断优化人才环境, 真正实现了“以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的人才,以一流的人才创造一流的业绩”。 正如原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所说,“人才资源是杭州最大资源,人才优势是杭州最大优势,人才投入是收益最大、回报率最高的投入”。

这个大时代中,杭州正在成为新的“造梦”之城,当越来越多的人才受着西湖、阿里巴巴、G20、亚运会,甚至斑马线让行的感召,怀揣着“杭州梦”来到这座城市,杭州能否像接纳900年前中原大规模移民与文化南迁一样,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拥抱他们,将决定未来这座城市的伟大程度。

供稿人:王莉萍

审核人: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