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介绍︱西兴史迹寻踪
  发布时间:2019-01-17 10:04   来源:城市怎么办

历史上的钱塘江,江流曲逆,海潮汹涌,壮观之中,江潮给两岸生灵带来空前灾难。因此,春秋垒土阻海,五代吴越国篓石固塘,直至明清,钱塘江两岸全部改换石塘,江海始得宁静。钱塘江海塘史迹斑斑,履痕处处。今天的北海塘和西江塘均起自西兴。

西兴居钱塘江要冲,成为“越之门户”。西晋怀帝永嘉元年(307年),会稽内史贺循主持开凿西兴运河,实现了江海与内河的沟通。南宋定都临安,因漕运与贸易的需要,运河疏浚记载大增,可通行载重500石的船舶。元代,浙东运河依然是漕运的主要通道。《元史·文宗纪》载:“天历二年(1329年),命江浙省明年漕运二百八十万石赴京师……西兴驿为浙东入境首站……”史料显示,但凡到越中为官、经商、运货等,都要经钱塘江上的西兴、义桥渔浦等渡口,而后乘坐浙东运河的船只入越、甬等地。《宋史·汪纲传》有“……萧山有古运河,系统钱塘,东达台、明……于是舟车水陆,不问昼夜寒暑,意行利涉,欢欣忘勚”。钱塘江和浙东运河孕育了西兴的风物阜厚,成就了西兴的惊世名望。从明代后叶起,钱塘江江面始现淤泥,江流始改道端倪。入清后,江流几易航道,泥沙不断增加,江岸遂离西兴远去。新中国成立后大规模围涂,筑起新塘后,使得西兴成为内陆古邑。

西兴历史,从勾践入吴,西施别国、虞姬沐足、秦皇渡江、王朗拒孙策、吴兵走查渎起,上至官修史志,下及野史杂述,集2500年烟云,西兴词章浩瀚。如果将杭州市滨江地区遗存文化比喻成一本书的话,那么,西兴是这本书中璀璨的篇章。《西兴史迹寻踪》整理了包含江河水体、官署、建筑、坛庙四类史迹共40条目,把零星史迹挖掘出来,并通过深入的实地调查,对文献记载的史料进行分析、比较和筛选,以一物一文形式,辅以实地拍摄的图片150余幅,做到言之有物,最终辑成一册。

供稿人:张 菲

审稿人: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