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芬兰如何玩转文化创意产业
  发布时间:2019-01-17 10:03   来源:城市怎么办

虽然世界各国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定义不同,但在具体内容上还有许多共同之处。那芬兰是如何看待文化创意产业的呢?1997年,芬兰在《文化产业最终报告》中,将文化产业定义为“基于意义内容的生产活动”。它强调内容生产,不再提工业标准,称“内容产业”,包括建筑、艺术、书报刊、广电、摄影、音像制作分销、游戏及康乐服务等行业门类。与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分类不同,芬兰将文化产业与创意产业分开构成。文化产业包括:电影、视觉艺术、音乐和大众传媒;创意产业包括:设计、广告、软件服务和创意知识。文化产业更注重传统文化产业门类的传承与创新,而创意产业则更强调创意设计、数字产业等现代技术与传统工业门类的结合与突破。

调查显示,1995年,芬兰创意产业就实现了480亿芬兰马克的销售收入,提供了66000个就业岗位,有超过13600家企业参与文化产业的经营,占芬兰注册企业数的7.2 %。芬兰政府于 1997年,集合学术界、艺术界、产业界以及政府的教育、文化、经贸等部门的相关人员,共同组建了“文化产业委员会”,为发展文化产业提供政策支持。委员会被赋予的主要任务为:1.检视全球文化产业的发展状况;2.研究欧盟现今相关文化产业的目标与计划;3.勾勒出现阶段芬兰文化产业的发展状况与前景;4.与其它各部门合作提出促进芬兰文化产业发展的行动方案;5.以文化产业的观点对芬兰文化政策的新指导方针提出建言。

“创意产业是全球强劲增长的行业, 也是芬兰的重要产业”。2017年4月,由芬兰教育与文化部、经济与就业部、社会事务与卫生部组建的创意产业工作组提交了一份关于发展芬兰创意经济的报告。报告对新时期芬兰文化创意产业面临的新问题提出了名为“ 芬兰创意产业”( Creative Business Finland )的多学科发展服务。希望通过该计划进一步激发和保障芬兰人力资源创造力的相关问题,包括推进商业活动与就业、改革资助工具、为创意专业人士和艺术家提供社会保障。工作组提出了可以消除当前创意产业创新增长障碍的五大措施,这些措施会在创意产业中迅速增加约1万个就业岗位。

一是政府将创意经济和创造无形价值作为战略增长的先锋措施之一,并启动芬兰创意商业服务的建设工作。从国家创新体系上打造不同阶段和不同领域的文创产业扶持环境;二是成立支持版权转让的相关公司,研究与增值税相关的特殊问题和解决方案;三是为知识产权公司开发工具和估值方法;四是营造创造性的多学科群体,提高创意产业教育、培训和生活的相关性、交叉性;五是制定改善创意人才和艺术家社会保障的系列议案。

“芬兰创意产业”服务将为芬兰创意行业发展建立更加通畅的服务路径,帮助发展和创造更繁荣的创意产业新企业,并促进以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经济增长模式。通过有效保护和利用知识资本,有效激发和培育创造能力,芬兰创意产业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实现经济增长,也可以大大改善其他传统行业的竞争力和就业情况。

供稿人:宋 航

审核人: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