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交通研究︱交通一体化的新加坡模式
  发布时间:2019-01-17 10:02   来源:城市怎么办

确保公交优先的战略

新加坡的城市交通以公共交通为主,确保公交优先的城市发展战略,新加坡在城市规划管理上做到各个相关方面高度整合,通过几个重要政府管理部门的协作实现的,形成了一套合理的城市“组织”策略,将土地利用、新镇规划和交通规划,甚至公园绿地规划等方面高度整合。

这种经过各方面整合主要体现在:中央商务区增加住宅和服务设施等复合功能,减少高峰时段交通流量;各个新镇在住宅标准和公共设施配套方面的标准相当均衡,最大限度降低日常生活对交通工具的依赖;公共娱乐和休闲设施分布在公交可达性最强的镇中心和邻里中心,居民通过镇中心的公交换乘枢纽与城市其他区域连接。这种综合规划形成了不同尺度层级之间工作居住和休闲娱乐等方面充分整合的网络,也在硬件上保障了居民出行公交优先的常态。

新加坡公共交通的运营机制和主要特点 

新加坡由陆路交通管理局负责公共交通的规划、发展、建设实施和管理,陆路交通管理局隶属于交通部,集交通运输、公安、城建等多个部门的部分职责于一身,并与市区重建局、国家公园局等其它相关部门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提升了工作效率。此外,政府还设立了公共交通管理委员会(PTC),它是一个独立的管理机构,不受政府直接干预,成员来自社会各方面,由交通部进行任命。PTC 的基本职责是规划新的线路、建立服务标准和规划票价等,它通过市民的意见来监管各运营单位,对没有达到服务标准的单位进行考核。新加坡政府还接管所有的公共交通设施与公交车队,以外包的形式向国内外业者开放公交线路的竞标,通过竞争提高公共交通的服务质量,实施以人为本的一体化交通战略规划。

新加坡政府还提出扶持兼容模式的公共交通运营商的策略,确保地铁和公共汽车能够最大限度相互配合,整体提升公交系统的效率和便利程度。让运营商混合经营轨交和公共汽车业务,将公共汽车整合入城市地铁和轻轨系统,这一理念促使新加坡公共交通形成一体化发展局面。地铁和公共汽车运营公司陆续合并,形成了两家公共交通运营公司——新加坡地铁有限公司(SMRT)和新加坡新捷运公司(SBS Transit)。混合经营模式避免了轨道交通和公共汽车之间不必要的竞争,形成互补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公共交通站点的综合功能开发和硬件配套

除了公共交通线路组织、运送量和行进速度外,公共交通的便利和舒适度与站点及站点相连的设施和功能情况密切相关,这一点在新加坡公共交通管理中被高度重视。

1.重视交通枢纽综合功能的开发

重要公共交通枢纽(往往位于镇中心等重要位置)通过立体复合功能开发,形成不仅容纳地铁和公共汽车换乘站点,同时也是购物中心、公共图书馆、饮食中心等服务周边区域居民和通勤人士的综合体,这类综合体占地并不很大,但位置重要,交通和公共服务效率很高,积极的辐射影响范围大,而且功能复合程度越来越高。

2. 加长公交站点的站台、改善步行至公交站点的路径

通过加长公交站点的站台、延伸候车亭的长度,来减少公共汽车进站的等候时间,缓解交通拥堵的成效显著;新加坡积极地改善步行至公交站点的路径,用带顶的连廊加强交通站点与周边住宅或其他建筑步行联系的建设,连廊设有指示牌、地铁路线图及歇息处,可让乘客在舒适的环境下步行到车站。

3.加强无障碍设计

新加坡针对老人、残障人士和推婴儿车的乘客利用公共交通的困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最大限度保障公共交通服务所有人群。这些举措大大改善乘客来往公交站点的体验,加强公交设施的可达性和吸引力。

交通管理举措:多元化手段确保公共交通主导地位

从新加坡的情况看,通过管理手段提升交通能力是第一位的,而管理需求下的技术手段是辅助性的。

1.赋予公共汽车更优先的路权

为了提升公共汽车的运行速度和可靠度,新加坡通过建设公共汽车专用道、路口让公共汽车先行的信号灯、逆流公共汽车专用道、隔离的公共汽车道路等附加措施,保证公共汽车在路上尽可能不间断地行驶,拥有更优先的路权。

2.精明出行计划和错峰出行奖励

“精明出行”(Travel Smart)是通过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参与配合的综合性长期行动计划,允许上班族上下班时间有一定的灵活程度,目的是鼓励错峰出行,推广更加合理的出行模式,减少高峰时段的交通压力。这一计划,对减少高峰时段的城市交通量将有显著成效,而且对工作人员个人生活安排提供了一定的灵活性。此外,市民错峰出行将会获得一定程度的票价优惠或车资补贴。

3.为驾车者提供转接公交的选择,降低城市交通量

为了解决中央商务区交通拥堵状况,新加坡鼓励驾车上班者在一些选定的靠近公交站点的公共住宅停车场购买白天停车月票,在进入中央商务区前停车并换乘公共交通上班,这种开车加公共交通组合的方式对一些驾车人而言是更合理的选择,总的通勤时间减少,停车比较方便,且比中心区的停车费大大降低。

4.个性化的智能交通信息服务

新加坡集成互联网和智能终端设备并推出陆路交通综合服务信息平台,针对不同群体提供个性化的路况咨询和出行线路规划,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网站、电话热线等查询公共交通的实时信息,譬如公共汽车实时到站信息,公车载客状况,转乘公交线路规划;查询道路收费系统的费率和收费口;选择自行车线路及停车位;临近停车场及空车位等。这一举措方便乘客做出更适合的交通选择,也进一步提升了居民选择公共交通的意愿和交通服务质量。

参考文献:沙永杰、纪雁. 新加坡最新的公共交通规划与管理经验借鉴. 国际城市规划

供稿人:董雷、刘为霖

审核人: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