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太子湾公园综合整治工程篇
  发布时间:2019-01-15 11:13   来源:城市怎么办

太子湾公园东邻净慈寺、小有天园及张苍水墓祠、章太炎墓道,西接南高峰,北有一长列高大葱郁的水杉密林,如翠帷中垂,与车水马龙的南屏路相隔,颇似一把太师椅的椅座。相传此地曾是南宋庄文、景献两位太子的攒园。1989年建成的太子湾公园,以大弯大曲、大起大伏、空阔疏远、简洁明快的独特空间设计自成风格,成为杭州风景园林中的佳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园内植物生长日趋茂密,改变了当时设计的空间效果;沿南山路一侧植物郁闭度高,通透感差;建筑陈旧,基础设施不完善;道路铺装因土壤沉降而变形开裂。

郁金香

2008年10月,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了太子湾公园综合整治工程。综合整治以“还湖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为目标,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和中外游客的需求,处处体现人文关怀,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一是调整园内植物。沿南山路打通多条透景线,开挖水系2500余平方米;园内增补樱花,营造早春烂漫樱花的氛围;对郁金香种植区域和逍遥坡、望山坪大草坪进行土壤改良,同时加大对郁金香的养护管理投入力度,确保整治后的花展质量更上一层楼。总计迁移调整乔、灌木6000余株(丛),地被植物22000余平方米,新种植乔、灌木13400余株(丛),地被植物88000余平方米,播种草坪14600余平方米,铺设草坪21000余平方米,修整地形14余万平方米,改良土壤17000余立方米。种植30余万株郁金香,品种增加到47个。二是调整园内建筑。考虑到24小时免费开放后的游客流量,此次整治对原有建筑进行了立面整治和调整优化,共新增服务建筑810平方米,景观建筑238平方米,改扩建1643平方米,立面整治2989平方米。三是调整园内基础设施。增建了木栈道、叠石、壁泉,打通了园内水系,更新了公园标识标牌系统。考虑到中外游客的需要,指路牌全部采用五国文字进行说明,并完善了水电、喷灌、消防、排污、有线电视、无线网络、背景音乐、监控、管道煤气等管网系统。

太子湾公园总面积1200.45亩。全园以园路、水道为间隔,约略划分为东、中、西三块景区。东部景区为望山坪、颐乐苑等。望山坪系一大草坪,坪面宽广,视野开阔,既可眺翠微山色,又可在草地上或卧憩,或嬉戏。大草坪南瑞,有一处用浅红、灰黑二色磨面石块拼砌而成的太极圆形铺装,其直径约10米,游人到此晨可练拳习舞,夜可歌咏欢娱。中部景区以琵琶洲与翡翠园为主景点。琵琶洲高高隆起,翡翠园参差毗接,相倚而成。丘坡上遍玉兰、含笑、樱花等观赏花木,下层衬以绣球、火棘及宿根花卉,花影照眼,馨香沁人。2009年3月,太子湾公园对外免费开放。整治后的太子湾公园风光显山露水,景观通透延展,山水与西湖融为一体。尤其是太子湾公园郁金香展的免费开放,备受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的欢迎。

【参考文献】王国平《城市怎么办》.人民出版社

供稿人: 吴兆克

审核人: 王剑文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