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土地与住房研究|楼宇经济助推“垂直型”产城融合
  发布时间:2019-01-15 11:11   来源:城市怎么办

杭州是国内最早提出发展楼宇经济的城市之一,早在2004年杭州标力大厦就成为了浙江省首幢税收亿元楼宇,此后杭州市下城区及杭州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楼宇经济工作,2007年出台了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2008年杭州正式提出打造全国总部经济中心的楼宇经济发展目标,目前税收亿元楼已超过了100幢。楼宇经济是以楼宇为载体的经济业态,这里的楼宇包括以商务楼宇为主导,以商业楼宇、科研楼宇(包括科技孵化器等)、城市综合体、遗产类办公建筑(包括工业遗产、校园遗产等)为补充的5种类型。楼宇经济作为“垂直印钞机”,在增强城市综合功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品位方面表现出了强大的动力,成功推动了“垂直型”产城融合发展模式的实践探索。

一、楼宇经济拓展城市空间、提升用地效益

楼宇经济通过土地高度集约化、充分利用空间资源、提高土地使用率和产出率,具备单位税收产出高、租金收入高、拉动效力高、资源消耗低“三高一低”的特点,有利于城市创新经济发展方式。发展楼宇经济,变平面发展为立体发展,向空间求发展,向楼宇要效益,对于城区发展空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有裨益。楼宇经济所依托的商务楼、商业楼、综合体汇聚大量的人员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产生大量的信息服务、咨询服务、中介服务和物业服务市场,能够带动配套服务企业聚集发展,加快形成功能良好、配套齐全的商圈,提升土地开发的综合效益。可以说,楼宇经济的崛起是城市土地集约利用的要求。

当前欧美日发达国家都在倡导以TOD为代表的紧凑型、多中心、组团式发展模式,提升城市土地利用效益和综合承载力。中国已进入城市化后加速期,随着国家国土空间规划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和城市开发边界划定,建设土地资源匮乏将成为常态,楼宇经济作为一种“上天入地”、垂直型、立体化、注重亩产效益的经济形态,能够最大限度缓解空间限制,契合土地集约化利用要求,未来必将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

二、楼宇经济促进产业融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楼宇经济的崛起是现代服务业集聚和辐射的必然结果。实践证明,发展楼宇经济,不仅是城市经济在空间载体上的一场重大革命,也是推动城市经济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进而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选择。发展楼宇经济,可以聚集众多的金融、保险、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带动周边区域商业、会展、旅游、购物、文化创意等产业的发展,有利于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加快城市经济结构转型调整。同时,在三大产业门类中,楼宇经济还能够为制造业、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完善的现代服务,促进产业园区的管理效益提升。

楼宇经济通过打造平台集群,可以为新经济、新产业发展提供孵化、培育和发展的合适土壤,构建高品质、可持续、生态化、融合性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比如,2018年杭州市委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其发展基础就在于楼宇经济的广泛布局及楼宇经济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的融合。

三、楼宇经济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投资环境

高端商务楼宇的数量、品质以及配套设施完善程度已经成为一个城市商务魅力指数的重要因素。在县域经济唱主角的时代,主要是依靠土地招商;城市经济唱主角的时代,应该是土地招商和楼宇招商并重,突出以楼宇为载体的二次招商。随着城镇化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产业转型升级,在发展模式上,楼宇经济从过去依靠单幢楼宇“单打独斗”的“零散式”发展,逐渐转向依托“楼宇+专业市场”、“楼宇+特色街区”、“楼宇+产业园区”、“楼宇+特色小镇”等不同形式的融合发展载体。在体制机制上,从市级统筹、市区联动的“二元制”开始转向市级推动、城区落实、街镇服务“三元制”,日益突出基层组织的主动参与。楼宇经济通过广泛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提升城市品质注入了新的动力。

通过规划建设一批楼宇经济社区示范项目,探索应用BIM(建筑信息模型)、CIM(城市信息模型)等新型智慧城市技术,智能化地满足和服务楼宇企业需求,有利于精准地改善投资环境,有效提升城市的品味和层次。以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为目标,招商一批、管理一批、更新一批、建设一批、规划一批“五个一批”逐级推进,通过引进大公司、大集团总部、研发中心和新型业态落户,在全球城市网络和国际化竞争格局中,加速信息、销售、决策在城区的集聚和服务功能、带动作用提升,从根本上改进和完善城市的投资营商环境。

目前,全国已有200多个城市或城区出台了楼宇经济相关政策,高度关注税收亿元楼宇、税收千万元楼宇、楼宇“亩产率”、税收“贡献率”等经济指标,无论是对于新城区还是老城区,以楼宇经济为载体的“垂直型”产城融合实践都大有可为。展望即将到来的“楼宇经济2.0时代”,中国楼宇经济发展将逐步从以往的比硬件、比地段、比租金、比政策转向比软件、比环境、比服务、比运营,从原来的只关注生产功能转向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功能的“三生融合”,从原来的只强调经济效益转向推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人文效益、生态效益的“四效合一”。这些也对此次我们西成渝杭四家专业机构开展楼宇经济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未来我们能在楼宇经济研究、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方面取得预期成果!

作者:李明超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研究一处处长、研究员,博士,杭州城研楼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本文根据作者于2019年1月12日在大西安楼宇经济招商引资全球发布会上的发言要点整理,略有删节)

供稿:李明超、廖文睿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