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ABC|何谓城市景观美学?
  发布时间:2019-01-14 10:36   来源:城市怎么办

城市景观美学是在全球城市化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由于生态危机的普遍出现以及各种城市问题的突出显现而逐渐兴起并亟待加强的学科。该学科以城市的景观为研究对象,以城市与自然可以共生为基本理论前提,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探究如何让城市更加美好、宜居。城市景观美学是建立在美学、城市学、景观设计学等多学科交汇点上的综合性学科。

城市并非现代现象,而是与人类文明史相伴,“古代几大文明都有其代表性的伟大城市,但其主体并非城市,城市文明至多可说是被汪洋大海的农业文明包围的孤岛岛”。工业革命标志着人类历史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型,导致世界范围的城市化,大量人口向城市集中, 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迅速成为文明主体,城市不仅是人们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的中心,被看作人类文明的标志,而且城市化的程度被认为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组织程度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 

城市化是人类进步必然要经历的过程。20世纪初期全世界约1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里,1975年这个数字达到37.8%, 1995年达到45.3%, 2006年约半数人口居住在城市,2030年这个数字将超过60% 。

城市被认为包括这样几个基本要素:人口高度聚集的地区、建筑物和基础设施密集的地区、工业和服务业高度聚集的结果、市场交换的中心,这些观点主要着眼于强调城市在居住、工作和交通等方面的实用功能, 而城市乐居、宜游等方面的娱乐和审美功能则未得到应有的重视。随着当今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建筑技术水平日益提升,城市建设正在从实用功能越来越多地向审美功能提升。功能与审美的统一,人与自然的和谐, 是未来中国城市发展的必然走向。

原生自然景观构成了城市个性的自然属性,城市景观的规划和建设要充分尊重当地原有地形地貌,并在和其他城市的比较中彰显自身特色。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遗迹和新建城市景观并非完全矛盾和彼此对立,两者还有相互依存的一面,如果处理得当,在保存古老历史遗迹的基础上另辟新兴建筑,也能做到和谐统一,对一座历史名城来讲,两者缺一不可。现代城市长期积淀下来的悠久历史感的继续延伸。

城市景观已经构成当今最重要的审美文化之一,和历史上所有挂在墙上、放在画廊里的艺术品不同的是, 城市景观是在更广阔和开放的空间里,可以用视觉观赏、用嗅觉呼吸、用听觉聆听、用触觉触摸的可参与的公共艺术和立体文化,值得引起格外重视。建立和发展城市景观美学,帮助人们准确地定位城市个性,结合原生态的地理环境和特定的历史文化传统,正确地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让城市无论是在物质还是精神层面上, 都真正成为人们依恋的诗意栖居的家园。

参考文献:代迅 .城市景观美学:理论架构与发展前景[J]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

供稿人:李 燕

审稿人: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