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钱塘江水上运动
  发布时间:2018-12-24 14:05   来源:城市怎么办

钱塘江古名浙江,亦名渐江或之江,她既是浙江的母亲河,也是我国东南沿海一条独特的河流。钱塘江干流从西向东贯穿皖南和浙北,汇入东海,与金华江、曹娥江、乌溪江、分水江、浦阳江等十余条主要支流,将众多的湖连缀成一道秀美壮观的风景线。钱塘江是我国最具有历史魅力的江河之一,她哺育着流域人民创造了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华民族的五千年文明,钱塘江功不可没。

钱塘江是5000多万浙江人民的母亲河,对800万杭州市民而言,似乎要来的更亲近些,杭州这座依江而建的城市,从2000多年前建成以来,是钱塘江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她。

地处杭嘉湖平原的杭州城,与水有着特殊的情愫。比如,畅游钱塘江,就是由来已久的传统。尤其到了夏日,成千上万的老杭州浸润在钱塘水之中,是那么舒适和惬意。到了20世纪五六十年代,几乎与毛主席老人家畅游长江同时代,横渡钱塘江成了一道最美的风景。这道浩浩荡荡的风景线,前后持续了几十年。到了新时期,横渡钱塘江的盛况再现,令人无比欣慰。

钱塘江大潮在国人眼中一直都属奇观之列。每年八月,无数人踏浪弄潮,要的就是那份刺激。在我国古代,“弄潮”是一种游泳戏水活动,这种活动发生在钱塘江海潮倒涌的水面上,具有让人无法置信的巨大难度。而从2008开始,随着几个外国人在钱塘江上挑战潮水,冲浪逐渐成为了杭州的一张新名片。

杭州是一座“五水共导”的城市。与江、河、湖、海、溪同呼吸、共成长。因此,这座城市自然有着水的灵性,自然与水有着不解之缘。不错,即使是运动休闲方式,也离不了“水”。在杭州,体育活动和比赛很大一部分是水上运动,如划船、赛艇、皮艇、帆船、帆板、龙舟等。航海运动包括航海多项(荡桨、驶帆、手旗通讯、灯光通讯等)、水中拔河、打结、水上摩托艇等。

在漫长的历史年轮中,这些水上运动项目像一颗颗玲珑剔透的珍珠一样,为百姓在生产、生活之余,增添了不少亮点。

垂钓也是一项古老的户外休闲活动,兼有“赏画的绚丽、吟诗的飘逸,弈棋的睿智,游览的旷达”,古往今来,许多文人骚客对垂钓留下了众多的诗词歌赋。不过,垂钓作为一个体育项目,是在20世纪50年代菜开始被世界承认的,自此,钓鱼作为一项体育项目,在钱塘江畔活跃起来。

除此之外,20世纪50年代之后的二三十年,是杭州军事体育的鼎盛时期。其“主战场”之一就是自隋唐时期便奔涌不息钱塘江。这条浙江的母亲河,无疑也是杭州军事体育的摇篮。

钱塘江的水上运动丰富多彩,连绵不息。

供稿人:商文芳 ,曹怡(实习)

审核人: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