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研究|孙德荣:探索遗址全面可持续保护 推动新型城市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25 13:22   来源:城市怎么办

孙德荣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园文局、运保委 )

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副局长)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的城市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城市化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给城市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文化遗产的保护带来了诸多挑战。遗址承载着一座城市乃至国家、世界文明的根源和发展历程,如何使城市发展与遗址保护相得益彰,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以杭州为例,临安城遗址是杭州在南宋时期经济、文化发展到高峰的实物见证,是杭州作为古都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内涵。临安城遗址的保护经历了最初的保护和建设冲撞对抗,到容纳共生,再到融入活化的变化过程。杭州市通过编制出台《临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采取分级、分类保护,按照“点、线、面”相结合的保护思路,实现了既有利于历史城市要素和信息的保护,又能够适应杭州作为省会城市的建设发展。同时,杭州市委、市政府秉持对文物的高度重视和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不惜追加成本投入,建设了太庙广场、南宋严官巷御街遗址陈列馆等,实现了遗址保护与城市建设的双赢局面。

遗址和城市的多样性决定了没有任何一种保护模式可可以解决所有城市的问题,遗址保护与城市发展要实现双赢,就要进行多样性的探索和实践。本届会议汇聚了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大学等众多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从事规划、建设、遗产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共同探讨城市有机更新视野下遗址保护的全面可持续发展之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自2012年10月成立以来,如今已发展为拥有79家各级文保部门、高等院校在内的重要组织和平台。近年来,联盟年会持续举办,汇集国内外前沿研究,出版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今年,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以“改革开放40年:遗址保护和城市发展”为主题,面向国内外征集优秀成果,得到了广泛关注。

我衷心地希望会议和联盟继续发挥独特的平台优势,整合国内外优秀研究力量与实践资源,科学总结经验教训,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背景下的城市人文美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更为深远的贡献。

(本文根据孙德荣在第七届杭州世界文化遗产国际会议暨2018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年会上的致辞录音整理)

供稿人:王 晓

审核人:王剑文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