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坚持量质并举 推进《南宋全书》编纂出版
  发布时间:2019-01-04 11:36   来源:城市怎么办

南宋全书是“五位一体”杭州全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杭州南宋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的基础前提和依据载体。要切实做好南宋全书编纂出版工作,发挥南宋学研究成果在打造具有“国际特征、中国特点、杭州特色”的城市学杭州学派和“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城市学智库重要作用。

一、指导思想

南宋全书编纂出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以打造具有国际特征、中国特点、杭州特色的城市学学派和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城市学智库为目标,立足南宋学既有研究特色与优势,围绕南宋文化遗产保护与南宋皇城大遗址综合保护工程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做好南宋全书编纂出版工作,发挥南宋全书“存史、释义、资政、育人”作用,成为展示中心智库形象,打造城市学“杭州学派”,迅速占领杭州学、城市学研究制高点的主要载体和有效抓手,更好地为各级党委政府、部门提供理论科学、实践可行的决策参考,推动杭州学、城市学研究事业发展与繁荣。

二、工作原则

1.坚持点面结合。南宋全书编纂出版既要着眼于南宋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社会和独特山水、人文资源的研究,体现系统性、整体性,又要着眼于杭州南宋文化遗存的独特禀赋研究,体现特色性、差异性。既要注重避免与杭州城研中心已有的杭州全书编纂成果的交叉重复,又要注意与杭州南宋史研究中心已有出版成果的错位协调,防止工作方法、工作举措、工作内容一般化、碎片化、同质化、部门化。

2.坚持统分结合。南宋全书编纂出版坚持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大纲、统一体例、分别筹资、分别实施、分别销售的“四统三分”体制,充分彰显系统性、规律性、权威性。

3.坚持品质至上。南宋全书编纂出版要牢固确立品质导向,尊重科学,打造精品,坚持量质并举,通盘考虑选题、编纂、评审、出版,以及成果转化和赠、换、售工作,切实提高“费效比”,努力使每一本书都经得起人民的检验、专家的检验、历史的检验,真正能传承文明,发挥“存史、释义、资政、育人”作用。

4.坚持整合资源。南宋全书编纂出版要以改革的思路面向全社会组织开放式研究,充分吸收国内外南宋学研究各方面专家参与,集聚各方面资源,形成编纂出版合力,进一步打好“杭州牌”、“浙江牌”、“中华牌”、“国际牌”。

5.坚持分步推进。南宋全书编纂出版要立足长远、统盘谋划、科学规划、统一部署、积极引导、分步实施。按照全书编纂的统一体例,可根据自身研究条件,实事求是确定研究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分步有序地推进。

三、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经过10年左右努力,编纂出版体系完善、内容全面、特色鲜明、制作精美,系统性、学术性、权威性和可读性强的南宋全书,培养造就一批南宋学研究人才,使南宋全书在国内外地方性全书和城市学研究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四、基本定位

南宋学研究成果的载体,包括丛书、文献集成、研究报告、通史、辞典五大组成部分,定位各有侧重。

南宋丛书定位为通俗读物,突出“俗”字,做到有特色、有卖点、有市场。

南宋文献集成定位为史料集,突出“全”字,做到应收尽收。

南宋研究报告定位为论文集,突出“专”字,围绕南宋皇城大遗址综合保护等工程实施、通史编纂、世界遗产申报等收集相关论文。

南宋通史定位为史书,突出“信”字,体现系统性、学术性、规律性、权威性。

南宋辞典定位为工具书,突出“简”字,做到简明扼要、准确权威,便于查询。


供稿人:施剑

审核人:王剑文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