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研究动态|杭州城研中心应邀参加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第二次全体大会
  发布时间:2019-01-03 10:19   来源:城市怎么办

12月20日至21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2018年第二次全体大会在广州市南沙区召开,来自联盟成员单位以及全国高校、研究机构、管理部门代表200余人参加。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谢明,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常务副总经理梅传博等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会议由联盟副秘书长王爱华主持。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为总结联盟2018年工作情况,讨论2019年工作计划。应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邀请,杭州城研中心研究一处(城市学研究处)、中国(杭州)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人员前往参会交流,并调研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中心的南沙海港区建设情况。

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常务副总经理梅传博在大会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广州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IAB计划”(IAB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产业的缩写)。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的南沙,集国家战略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功能为一体,成为IAB战略的主要承担者之一。目前,南沙正在集中引进平台型、创新型、研发型和投资型的人工智能项目。不仅与科大讯飞、中电数据、小马智行等一批国内顶尖人工智能企业“牵手”,还吸引了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云从AI视觉图像创新研发中心、中电数据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人工智能综合技术平台落户。他介绍,广州国际AI研究院是在广州市委、市政府指导下,在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大力支持下,由亚信集团筹建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10月。未来,广州国际AI 研究院将致力打造一个系统高效、全球领先的AI产业全链条服务体系,进而推动广州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新高地。

谢明代表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对联盟第二次全体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认为,未来世界的竞争是湾区的竞争,现在世界上有四大湾区,包括东京、纽约、旧金山,最新的粤港澳大湾区也是国家最新、最重要的一个战略,而南沙正好位于整个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在未来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南沙会下大力气培育像广州市现在重点推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制药等产业。今年6月份,南沙市推出了《广州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南沙能够集聚300家以上的人工智能企业,然后产业规模超过300亿,融资额超过300亿。未来,南沙将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和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不断扩大其人工智能产业地位。

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总结了联盟2018年工作,指出联盟成立一年多来,充分发挥联盟在产业界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有效带动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输出了“人工智能端侧芯片基准测试方案”、《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技术架构篇》等成果,组织了“2018中国人工智能峰会”、“2018AIIA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等产业活动,工作成效显著。他表示,未来三十年,人工智能将在计算能力、人工智能系统等方面催生颠覆性技术,其研究成果将在社会管理、国防、生命健康、金融、能源、农业、工业等众多领域大放光彩,人工智能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未来,人工智能将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各个角落,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他希望联盟在2019年继续努力,继续扩大联盟规模,做大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构建,围绕人工智能重点领域,支撑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同时,做好联盟服务工作,促进行业协同发展。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于2017年10月13日在北京成立,时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当选为第一届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当选为专家委员会主任。本次全会期间,联盟评估认证工作组、人工智能开源开放推进组、标准化与推广工作组、总体组、政策法规工作组、技术与产业工作组、人工智能计算架构与芯片推进组、学术与知识产权工作组、产学研融合与应用工作组以及投融资项目组等10个工作组召开了工作组会。参会代表围绕联盟发展、科研攻关、标准编制、评估认证、学术研究、实验室建设、政策法规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总结2018年工作成果,规划2019年工作。

作为本次全会的受邀参会单位,杭州城研中心暨中国(杭州)智慧城市研究院与多方参会成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杭州城研中心是杭州市委、市政府专门设立的从事城市学、杭州学研究的正局级事业单位,自2009年成立以来长期关注和研究智慧城市建设,2018年9月获批为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2014年7月,杭州城研中心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关于建设智慧城市、发展智慧经济的研究报告,并联合杭州城市学研究会发起成立了“中国(杭州)智慧城市研究院”,专门从事智慧城市及人工智能产业方面的政产学研用组织协调工作。在“多规合一”的系统综合理念的指导下,杭州城研中心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打造以数字经济、智慧社会为支撑的城市数字化规划与管理新模式,积极探索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为城市学研究成果转化开辟新渠道。2016年-2018年,已连续举办三届中国(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取得了良好的政策和社会反响。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