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出席CIM数据中心合作共建专题会
  发布时间:2019-01-03 10:08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8年12月21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顾问、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顾问王国平出席CIM数据中心合作共建专题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琪,下城区区委书记刘颖,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伟华,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总经理王小军,绿城服务集团董事会主席李海荣等部门、城区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由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主持,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副院长杭天鹏及杭州城研中心研究一处、研究五处、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人员参会。

会议分别听取了中国联合工程公司、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杭州城研中心关于BIM技术应用、CIM技术研发及CIM数据中心建设方案的汇报。与会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围绕数据库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技术融合创新和商业模式探索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王国平理事长高度评价各单位在CIM领域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CIM数据中心项目与杭州智慧城市3.0即新型智慧城市在理念和实践上不谋而合,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角度出发,各单位完全可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推动新型智慧城市的规划设计、智库咨询、技术创新和项目落地,探索支撑智慧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针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总体目标,他指出,到2020年,要实现“六个一”发展目标,即“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杭州、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并按照总体框架和“六个一”总体目标的建设思路,重点推进城市大数据工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工程等十大工程项目建设。

王国平指出,数字城市建设,要高举高打,“不谋百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通过顶层设计,一揽子解决问题,深圳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提出的十大工程,覆盖面全,需要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重点突破,解决工作方法的问题,解决单位自建与社会共建、自有数据与共享数据、公开数据与非公开数据、免费与收费相这四对关系,提出可操作性的方法,进行商业创新。

王国平强调,CIM数据中心的商业模式创新,可参考电子商务发展模式。CIM作为数据平台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BTB(Business to Business),单位服务单位;第二种是BTC(Business to Customer),单位向个人提供服务;第三种是CTC(Customer to Customer),个人使用,平台赚取流量费。这三种模式在中国广阔的市场上可以并行发展。CIM数据中心不能只着眼于杭州,要着眼于全国,形成办公室加公司的模式,推动数字城市建设的十大工程,牵头做好城市大数据工程和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工程,以下城区作为CIM的试验点,形成示范效应,向其他城市推广,解决其他城市的数据中心问题,特别是中小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