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流动人口研究|解决21世纪中国“三农”问题的奋斗目标是“减少农民”
  发布时间:2019-01-02 14:51   来源:城市怎么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指出“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就是要坚持把城市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走城乡互促的城市化道路。”城市是党的工作重心,“三农”是党的工作重点,城市与“三农”的关系,实际上就是政府的工作重心与政府工作重点的关系。在城市化高速推进的历史大背景下,要做好城市工作重心和“三农”工作重点相结合,不仅在于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更在于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1.解决21世纪中国“三农”问题的奋斗目标是“减少农民”。解决21世纪中国“三农”问题的奋斗目标和价值取向应该是、也只能是减少农民,要把80%的农民转移出去,让一名合格的农民经营相当于过去5倍的土地,要让尽可能少的合格农民,经营尽可能多的优质土地。

2.“减少农民”是催生农民工、“城中村”,进而使21世纪中国“三农”问题演变成“四农一村”问题的根本动力。早在十年前,杭州就提出要解决“四农一村”问题,要把农民工问题和“城中村”问题一并纳入到解决新时期“三农”问题的大框架下来思考。减少农民绝不是政府行为,而是农民的一种自发行为。中国农民“隐性失业”现象非常严重,农民外出务工是中国农民为解决自身“隐性失业”问题,而闯出的一条具有历史意义的“血路”。由于农民工是农非农、亦工亦农,不同程度上存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被边缘化的问题,农民工市民化途径缺失。且农民工大多居住生活在“城中村”,城乡差距、市民与农民、本地人与外地人的差距,也都集中反映在“城中村”中,如果“城中村”不改造,很有可能演变成西方的“贫民窟”,陷入拉美“中等收入陷阱”,对城市建设管理特别是社会稳定将会产生严重的影响。

3.“四农一村”问题已融入中国城市化洪流中,成为中国城市化乃至现代化的第一推动力。“四农一村”问题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目前中国农民工的数量有2亿多,20年后可能达到5亿多。“农民工问题”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根据统计数据,城市人口中真正增长的部分不是本地居民的自然增长,而是外来农民工的快速增长。今后20年,中国城市化率还可能再提升20个百分点,靠的也是农民工进城。今天的“四农一村”问题,已融入中国城市化洪流中,成为中国城市化乃至现代化的第一推动力。

目前中国必须破解的最大课题是城市化问题,而新时期中国“四农一村”问题,特别是农民工问题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要解决中国的农民工问题,必须将其放在中国城市化和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去考虑。城市工作这一党的工作的“重心”和“三农”工作这一党的工作的“重点”统一于农民工问题的解决,统一于确保让农民工在流入地城市“有收入、有房住、有书读、有医疗、有社保、有救助、有安全、有组织”,真正做到“安居乐业”这一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王国平:《在科学发展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人民日报,2009年12年31日

2.王国平:《农民工市民化引发的思考——在城市学专题研讨会上的报告》,2011年12月5日


供稿人:张 菲

审稿人: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