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 |《西湖孤山》:西湖之奇在孤山
  发布时间:2018-08-24 17:20   来源:城市怎么办

“钱塘之胜在西湖,西湖之奇在孤山”。孤山碧波环绕,山间花木繁萍茂,亭台楼阁错落别致,是一座融自然美和艺术美为一体的立体园林。其景色早在唐宋已闻名遐迩,有南宋西湖十景之“平湖秋月”、元代钱塘十景之“孤山雪霁”和清代十八景之“梅林归鹤”等。唐代诗人自居易的“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明代凌云翰的“冻木晨闻尾毕浦,孤山景致胜披图”等佳句,是历代文人对孤山美景的吟诵。

孤山不仅是西湖景致的浓缩,更是钱塘文化的沉积地。南宋时,曾在这里兴建四圣延祥观和西太乙宫,清代的康熙、乾隆皇帝,在此建造行宫。孤山北麓,是北宋诗人林和靖隐居的地方,有为纪念诗人而建的放鹤亭。四周广栽梅树,冬末春初,在此可领略到“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诗境。孤山西面的精致园林是清末至近现代被誉为 “天下第一社”的西泠印社;旁有女革命家秋瑾的墓。孤山的南麓有清代中国七大书阁之一的文澜阁,有收藏《四库全书》的浙江图书馆古籍部,有陈列浙江七千年文物史迹的浙江省博物馆,有清代学者俞樾的故居——俞楼,有纪念宋代学者欧阳修的六一泉,有百年老店楼外楼等。众多的胜迹佳景,堆积着丰厚的人文底蕴。

在孤山上四处散落着一些不同年代、不同文字的摩崖石刻,富于天然之意趣,形式古朴隽永,具有珍贵的艺术价值,为秀美的自然风景增加了深厚的人文内涵。特别是西泠印社中岩壁上的名人墨迹、摩崖篆刻比比皆是,或是匠心独运的杰作,或是信手拈来之笔,都使西湖孤山成为了独特的人文圣地。

描写孤山的诗词富有灵性与意蕴的美,基于世俗生活乃至政治事件,而又超越于外在的表现,开拓了内在的人性化世界,体现了丰富的人文情怀。唐白居易的《西湖晚归回望孤山寺赠诸客》生动地描绘了孤山寺的秀美,风景中处处点染着诗人的喜悦之情。宋代林和靖隐居孤山,终生不仕不娶, “以梅为妻,以鹤为子”,创作了众多咏梅的诗词,体现了他对梅花的痴迷,表现了一种追求高洁、一尘不染的情怀。循着这些诗情画意,可以寻访和品味孤山的自然生态之美和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


出版社: 杭州出版社

丛书名: 杭州全书·西湖丛书

作 者:邵玉贞 

总主编: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