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研究动态|杭州城研中心参加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2018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8-12-24 12:45   来源:城市怎么办

12月8日至9日,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宁夏大学主办的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2018学术年会在宁夏大学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管理部门百余人参加。杭州城研中心研究一处(城市学研究处)、中国(杭州)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人员参会作交流报告,并调研银川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规划展示馆,了解当地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应用情况。

本次年会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区域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系主任石敏俊教授,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王燕梅,宁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正厅级)许兴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贺灿飞作题为《环境经济地理研究:中国视角》的主旨演讲,他在总结全球和中国环境问题基础上,从经济地理视角系统梳理了环境经济地理的研究视角与分析框架。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孙斌栋教授作题为《中国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质量格局与相关因素》的主旨演讲,他重点分析了中国城市“三生”空间质量的总体水平,各空间质量水平的区位分布特征。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陈彬教授作题为《低碳城市产业园区资源代谢研究》的主旨演讲,他阐述了核算理论、资源代谢以及调控管理在国内外城市环境管理中的运用,介绍了产业园区低碳评估标准,给出了产业园区低碳建设方案。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岳文泽教授作题为《大数据支持下城市公共绿色空间的公平与正义》的主旨演讲,他利用大数据对上海城市公共绿色空间的公平与正义进行分析,认为大数据强化了对城市复杂系统的分析能力,是突破城市治理瓶颈的关键。宁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兴教授作题为《水资源利用与“山水林田湖草”的可持续关系:以宁夏为例》的主旨演讲,强调了水资源对宁夏的重要战略作用,介绍了宁夏水资源与“山水林田湖草”的关系,给出了从源头上系统解决宁夏“水”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8日下午,分论坛一: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与分论坛二:区域经济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同时召开,议程包括交流报告、交流讨论、专家点评等环节。来自中央财经大学、河海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宁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兰州财经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并作报告。城研中心研究一处(城市学研究处)处长李明超研究员参加区域经济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分论坛,作题为《城市空间重构下的国家级高新区产城融合模式——以杭州高新区(滨江)为例》的交流报告,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城研中心智库建设和“两奖”征集评选情况,邀请专家学者参与评奖。

两大分论坛主要围绕城市资源、可持续发展、产业结构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暨南大学钟韵教授、兰州大学陈兴鹏教授、山西财经大学郭淑芬教授、中国地质大学雷平教授、华南理工大学丁焕峰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徐邓耀教授等专家对论坛交流报告进行点评。

  作者:  编辑:陈俊男